那里备备

走走,停停,想想,看看天空!

 
   

不要成为阿黛尔。

有魅力的影评!

电影 movie:

此文是刘可忆 童鞋的作品。


星期三就看到了,但是星期六才发出来。p.s.因为真的写得好长。。。。。。而且看完后有点抓不着重点。。。。(不过我平时也这样)


知道这部电影的人可能有的时候会因为题材或者别的什么原因而错过这部。我想说:这部电影是我今年看过的最好的电影。


比《地心引力》《午夜之前》《狩猎》都要更加触动我的心灵。


之后两礼拜完全走不出阿黛尔的世界。


阿黛尔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包括我,包括我的朋友中的几个。 他们和我,都是阿黛尔。




p.p.s . 这是我第一次发投稿。。以及我觉得床戏没有下文写得那么惨不忍睹,,还是蛮。。好看的。。


希望大家喜欢这篇文章。   @刘可忆 】




豆瓣上显示此影片为179分钟,我看的版本是172分58秒。我不知道删减掉的那6分2秒是什么。也不知道会不会因此影响对此片的理解。以至于我看后的6个小时之后,还在犹豫要不要写出我的观后感。


不过我想我也等不到看完整版时再写了,因为所谓观后感这个事是有时效性的。在这还得谢谢李诺琪小朋友,要不笨笨的我还是找不到链接呢。


 


每次看完一部电影,再去看看下面的影评,都会让我有些懵圈。因为同样的台词,画面,剧情编排却在每个人的笔下折射出太多的千差万别,甚至是鲜明的对立面。


 


而这部电影也不例外,人们踊跃的从各种角度来剖析,直至细分到身份匹配,同性恋,无关性别的爱,合适的人,吃货,自我认同,情色肉欲,蓝色,哲学和绘画,意面和牡蛎,普通青年和文艺青年,演技,剪辑,摄影,社会影响,甚至还有人联想到同拜仁慕尼黑。。。每一个标签都可以成为切入点,都可以写上一篇即时影评。


 


可我只想写写观后感,不敢称之为影评。因为我看不到也说不出,影片所要传达的深刻隐晦的诸多含义。就像当年我看李安的少年派,也许是影院效果不好,127分钟的片长确实昏昏欲睡了,但我在家看汉克斯的《荒岛余生》,143分钟的整部影片只有汉克斯和皮球人,我却没有睡着。


 


恩,又跑题了。其实我就是想说,一部影片的摄影,台词,剪辑,配乐,演技,都有一个衡量高低的标准,唯独立意的深浅是因人理解程度而异的。而电影由人构成,剧情取自生活仍仍需艺术加工,有时我也在想,如此细致入微的分析一部剧所要阐述的意义真的有意义吗?


所以很多时候我倒是想仅以‘无常的人心’作为切入点,来记录观影后带来的触动。


 


影片由课堂上探讨初恋的意义开始,“也许初恋的甜蜜取代了欲望‘;转过街角不可避免的四目相对,所谓的一见钟情发生了。


其实在艾玛未闯入阿黛尔的世界之前,艾戴尔的笑容还是很多的,虽没有和艾玛在一起时那般甜腻,但此时泪流满面的伤心程度也远不及后来悲痛的千分之一。


此时不得不提及阿黛尔的那帮女同学,随处可见的喷薄着恶意,更为过分的是那个带着蓝色戒指的语系女同学,一脸无辜的给阿黛尔戳了深不见血的一刀。


 


而后艾戴尔和艾玛在同志酒吧有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交集。看似无意的艾玛极其自然的喝着阿戴尔品尝过的草莓牛奶,一脸的兴趣浓厚,和所有爱情的开场都一样,


说什么都觉得有趣,做什么都觉得好玩,吃什么都觉得美味,看什么都觉得美好。


 


可你看阿黛尔的眼神,躲闪,不安,等待,寻找,光芒,黯然。。。要知道,在一段感情里,爱的深的那个往往会不自觉的把自己变得卑微,变得小心翼翼。


 


影片72分钟,迎来了第一场赤裸裸的爱欲横流。我不得不承认,这长达6分钟的肉搏没有丝毫美感。虽然影片已近过去了78分钟,但是这段激情来的还是如此突兀,完全感受不到情深到这种欲火焚烧的程度。加上没有任何配乐以及让人舒适的角度,让人觉得好是生硬。


 


我甚至怀疑如此优秀的两个女演员,眼神都能如此精准到位,为何床戏如此僵持,一定是摄影和导演的问题。写实也不是这个写法啊。


 


而后阿黛尔在艾玛的家中吃饭,被问及的一系列问题,艾戴尔虽然都答得很有主见,眼神里却愈加惶然,而艾玛明知她不吃牡蛎却还是让她去尝试,此时我放弃自己的辨别能力,我宁可觉得艾玛只是想与她分享她认为的美味,而不是强行改变。


 


影片86分钟,再一次赤裸相见。还好只持续了两分钟。依旧是局部的脸部特写,有些狰狞,仍是不明白俩人在室外的光影之下,总是温馨美艳可见,为何床戏如此残缺惨淡。


 


艾玛来艾戴尔家中用餐。到哪她都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而阿黛尔依旧神情慌张。艾玛的父母显然关注的是有质量的生活,而艾戴尔的父母显然更关注的稳定的生存之道。谁都没有错,生活的选择也没有高低之分,当然这一切需要建立在不在意的基础上。


 


影片94分钟,第三次出现了欢愉场面。我真的想说,仅仅这几个深情的含着笑意的吻要比之前两场激情肉搏所流淌的柔情和爱恋要动人的多。不过摄影师依然很坏,给了一个最坏的角度,显得阿黛尔的屁股啊平坦的近乎下垂了。他们可能是故意这么拍的。


 


接着艾玛换掉了蓝色头发,一切也开始悄然变化。


在聚会上,艾玛老练的游刃有余的和所有人谈笑着,而阿黛尔依旧惶然的照顾着所有人,顾及着所有人对她的看法和认可。有人曾对此片段指责艾玛自私,让阿黛尔承担所有劳累,其实我想说,没有谁在支配阿黛尔,她对自己的认同方式就是如此。她想取悦艾玛身边的所有人,这也是悲剧开始的注脚。


 


当阿黛尔刷完最后一个盘子,转而疲惫的脱衣上床,艾玛此时已不再像以前一样看着她的眼睛谈话,而是每句话都有斟酌,当她说出:我希望你充实,而阿黛尔说,有你我就充实。此时,这段爱情出现了所有爱情中破碎之前的种种迹象:


枯燥无趣,无能为力,沟通困难,情欲冷却,寻找慰藉,暗藏心事。。。


 


影片129分钟,情绪大爆发。我认为此时是全片最出彩最逼真的片段,


那种歇斯底里的愤怒,那种近乎窒息的痛哭,


那种想重新抱紧爱人又被狠狠推开的无助和悲痛,


那种强装的平静,那种失控的恶毒,那种粉碎底线的求饶,


那种让人惊愕的决绝。。。。。最后,最悲凉的莫过于一切都无济于事。


 


看到这,其实我想说,不要轻易搬进别人的家里,因为这代表着你给了一个别人可以随时让你滚的机会。


 


之后的阿黛尔开始一个人生活,蓝色的海,蓝色的发带蓝色的裙子,可这又有何意义。常常手足无措的失声痛哭,这种处在崩溃边缘却又要装作正常人一样的心理状态,我想每一个失恋的人都曾经历过,至少我经历过,吃着半截饭,听着半段歌词,就能泪如决堤。


 


影片145分钟,第二场出彩的段落呈现。你还好吗?还好。你还好吗?挺好的。


拥抱,深情拥抱,心里有一万句话也只能化成这一个拥抱。


好久不见,坐吧。喝点什么?彼此默契的对过往避而不谈。


这难道不是我们曾经历的一切吗?所有的好久不见都是如此客气的让人如鲠在喉。


 


我想要你,现在就要。不要其他任何人。对不起,我不能控制自己。


这不是你的错。


你没有原谅我?不,我原谅你了。


那你是不爱了我了?是的。


我已经和别人在一起了,你知道的。


但是我会铭记我们的一切,永远,一生一世。


 


此时的永远和一生一世,是多么刺眼又讽刺的形容词。


 


艾玛此时滚落的是眼泪是最让人心痛的的,而这种心痛却不像是来自剧中情节,到真的是像是面对一个曾经爱到深入骨血,如今却再也回不去的爱人时,所流露出来的巨大悲痛。若是按剧情分析,她能哭成这样,不可能不爱了,除非是想爱但碍于自己的事业不得不割舍。


 


拥抱之后目送离开,阿黛尔此时已是虚脱,双手扶着桌面,勉强支撑着身体艰难的坐下,此时这一画面太过真实,那种情感的透支和空乏很难演绎。随后极力的抹去泪水,继续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的存在着。


 


中分戴眼镜的阿黛尔瞬间老去,脸上无悲无喜,孩子们念着:


大象用鼻子来捡种子,它不需要弯腰。


长颈鹿的脖子是为了触摸星星,它不需要飞翔。


变色龙的皮肤有绿蓝紫白,为了躲避其他动物,它不需要逃跑。


诗人的诗是为了道清这些和其他很多事,不需要明白。


哪一句都是对生活的指引,只要你能领悟。


 


接着阿黛尔洗遍全身,细心打扮,一袭蓝色裙装的去参加艾玛的画展。


分寸感极强的彼此微笑,你好吗?恩。


失陪,恩。


和她的现任女友热情的打招呼,见到你真高兴。


 


转身离开,连个再见都不必说。眼神不再躲闪,利落的点上一根烟,不再有大吃的镜头。男孩追出去,转身似要开车去追。


好了,戏就演到这了。


这段爱情没什么稀奇,和同性恋也没多大关系,


陌生,相遇,悸动,欢愉,争吵,分手,陌生。


什么阶级背景出身,什么合适不合适,什么意面和牡蛎,


说俗了,爱的沉迷了什么都不是个事,爱的稀释了什么都是个事。


 


人心是最善变的,抓不住看不着,虚无缥缈却又触手可及。爱的世界又是如此美妙又残忍,阿黛尔从不伪装,常常大快朵颐,她也曾如此,而那时的我觉得那简直太丢人了,如今却真想再看看她那一副吃货的傻样。


她有着阿黛尔的一切表象,内心却装着一个十足的艾玛。


而我却恰恰相反。


 


永远不要让自己的灵魂贴近阿黛尔,虽然我们知道阿黛尔值得爱,


可在现实世界里,这样的爱过于专注和偏执,


你先要学会爱自己,再让自己值得爱,最后才能去爱别人,


才能有资本和心力去期待一个爱人常驻于此的机会。


 


 


                                                                                          2014年1月8号 凌晨04:10


 


评论
热度(133)
 

© 那里备备 | Powered by LOFTER